2012年12月23日 星期日

粗大動作訓練(A)-踩高蹺

踩高蹺

 

    一拿出踩高蹺,幾個孩子就此起彼落的大喊著「我會!我會!」,但孩子們是真的會需要手眼協調與平衡感的踩高蹺嗎?讓我們繼續看下去

    首先張老師先介紹較簡單的紅色低蹺以及圓形的彩色高蹺,再示範踩高蹺的動作。
  
基礎板:低蹺
  
進階版:高蹺
     
第一階段:踩在高蹺上站立

    老師先示範,並提示踩高蹺的小技巧:一隻腳先踩上高蹺再換另一隻腳、雙手要拉緊高蹺的繩子、兩個高蹺間隔距離不能太大等等。接著孩子們先練習基礎板的低蹺,通過後再換進階版的高蹺。評量方式依孩子的程度分為兩種標準:
1.
能穩定站在高蹺上持續5秒。例如:小智、阿泰、阿亮、綺綺、安安、皓皓、小信。
2.
能穩定站在低蹺上持續5秒。例如:彤彤、小禎。

第二階段:踩高蹺跨步走
    小朋友兩個兩個一組,在同一個跑道上練習踩高蹺跨步走,相互幫忙扶持練習。一樣先練習低蹺,通過後再換高蹺。評量方式依孩子的能力分為三種標準:
1.
能踩高蹺跨步走10步。例如:小智、阿泰、阿亮、安安、皓皓。
2.
踩高蹺跨步走5步。例如:綺綺、小信。
3.踩低蹺跨步走5步。例如:彤彤、小禎。 
第三階段:踩高蹺繞三角錐
    在一直線跑道上設置數個三角錐,踩高蹺前進遇到三角錐時要轉彎繞過。評量方式依孩子的能力分為兩種標準:
1.
能踩高蹺繞過4個三角錐。例如:小智、阿泰、阿亮、安安、皓皓、綺綺、小信。
2.
能踩高蹺繞過2個三角錐。例如:彤彤、小禎。

第四階段:踩高蹺跨障礙物
    在跑道上設置數個高低障礙物,行進時要跨過障礙物至指定定點後返回。評量方式依孩子的能力分為三種標準:
1.
能踩高蹺跨過3個高障礙物。例如:小智、阿泰、阿亮、安安、皓皓、綺綺。
2.
能踩高蹺跨過3個低障礙物。例如:小禎、小信。
3.能踩高蹺繞過3個障礙物。例如:彤彤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